Sunday, June 28, 2009

基于 标签(tag) 和 版本(version) 的个人文件系统(filesystem)

最近在找是否有文件系统是基于 标签 和 版本 来管理文件的,
就是说我可以随便的丢一个文件进系统中,可以任意、无限的标签它。
也可以随便的修改,每一次修改都会被记录,我不用另存,不用复制,只需要删除我不需要的中间版本即可。
至于文件的获取,可以通过搜索+浏览来实现,其实 搜索 在 Mac 中已经很流行,
只是他的文件系统好像还不是很能够随意的让我去丢文件进去,因为大多数时候还是需要我自己去目录下面翻文件,
不知道 spotlight 是搜索文件的哪些 metadata 的。所以嘛,不了解细节对我这样的人来说,用起来很痛苦。

系统构想:

  • 添加文件比较简单,可以随意的丢文件进去,然后标签(也可以完全不打标签)
  • 可以丢文件包进去,就是说我的一组文件是作为一个文件来处理的,对以检索来说
  • 查询时候,根据 标签(自动补齐),类别,日期(c/a/m),使用频率 之类来检索(受 find 影响)
  • UI 界面下的检索结果列表,可以将新文件拖到这个结果界面中,那么这个新文件将自动被赋予这些标签(CLI 下如何操作?)

这种东西可能跟 linux 下的 find、grep 重复,不过,在现有的文件系统下存储,
仍然需要建立复杂的目录和 ln -s 连接才可以模拟这样的效果,
如果有软件可以更加方便的使用 ln 来模拟就更好了。 就是说我可以用 ls x 来开始搜索,然后 tab 补齐(可以考虑列出来,直接、直观的选择),比如 abc,
加斜杠的意义就是在所有标有 abc 标签之下再检索,再自动补齐,然后觉得满意了直接回车,然后出来所有满足条件的文件。
添加 文件类型、文件、版本、使用频率 之类的检索条件,比较完美了。
对于文件保存,几乎不覆盖,而是类似增量保存,然后可以选择抛弃某个版本。

适用:

  • 收藏资料、图片、软件之类大而碎的文件 的用户
  • 应该也可以作为服务器的存储底层来使用

有啥想法呢??
或者有啥推荐呢?
有任何兴趣或者建议,请 mail(kindy61 在 G邮箱) 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