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淘宝 - 支付宝

淘宝很好用,功能很强大,浏览器兼容性很好,产品展示平台很宽广,
不过,他的支付平台支付宝—让我很无奈。

暂付款到支付宝,货到确认付款这个功能确实很好。但是支付本身的复杂度很让我无奈。

支付宝是国内产品,跟大多数国内金融相关产品类似,需要 usb 形式的 key 或者 数字证书,
但是这些东西看起来更多的是欺骗傻子,但是一般做这方面欺骗的人,有几个是傻子。
最终受害的,反倒是大多数普通用户,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这种东西的使用,
折腾这些证书的安装、申请、导出、导入、使用。还有什么取消申请,等等等等。

还有手机功能,啥啥啥的,
不过手机和证书是相互依赖的,
所以,这种类似死循环的东西只是看起来好看,
产品设计人员的一种自我满足,
也许就像白鸦这样,
实际碰到一些死路的时候才知道多痛苦。

虽然有客服,
不过,有时间延迟,好几天,
等过去了,黄花菜都凉了。

我有 paypal 帐户,我觉得对于国内购物相对于支付宝有2个不方便:
用户群比较小;
不能货到付款。

其他的都挺好,
无论是使用方便性还是易用性上。

淘宝确实前端做的很好,
产品设计也挺好,
只是,有太多虚浮的东西,
安全确实重要,
不过,
有时候让人欲哭无泪,
却又无话可说—人家本意是为你好。

就奇怪国内银行、支付系统都喜欢搞这些外带插件,
如果搞成这样,
那么基于浏览器的应用还有什么意义。

基于浏览器的应用意义不就在于随时随地可用么,
如果搞那么的插件以及额外依赖,
倒不如开发本地应用,
无论是性能还是用户体验上可提升的范围都很大,
何必累计那么一帮"前端工程师"在搞跨浏览器兼容呢。
你的产品无法让人平滑使用,
最终不可避免的需要 win 平台或者 ie 浏览器,
那么这样的兼容有何意义。

也许,
也许,
有演示的意义呢,
呵呵。
演示的时候大多不需要最终付款,
产品验收人员也就感受不到真实的流程到底有多折腾。

唉,
亲爱的淘宝,
你能否更加进化呢。
直到有一天,我能够使用任何一个能够正常浏览你首页的浏览器完成我完整的购物过程,
无论我是用 win, linux, 移动平台, 还是 mac,
也无论我是用 ff, ie, safari, 还是 opera。
可以某些平台不好用,但是起码你让我能用。


十分期待这一天,
原你们加油。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天去参加驾校的交规考试,
全对。
得益于去上的2天课吧。
还有考试前有听到老师念 FanJian 这样的名字,
为无聊的等候时间添加了一些乐趣。
虽然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中不太好,
不过我是偷偷的乐的,
应该痛苦不是太大吧。

1 comment:

mapjeep said...

我的哥哥哎!我终于爬过来了~~~
不翻长城非好汉啊!!!